-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招商引资考核项目看落地、看产出!

我们项目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项目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更有效地把思维理念转到新思想要求上来,牢牢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自觉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落到项目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要更有效地把工作方法转到精准推进项目上来,加强系统性研究,积极推进市场化招商,加快提高招商队伍专业化能力,创造性破解难题,全面提高项目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要更有效地把着力点转到打造一流载体上来,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有序推进园区整合提升,加快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更好推动各类园区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要更有效地把考核导向转到实干实绩上来,考核项目看落地、看产出;考核部门看担当、看贡献;考核市区看变化、看实效。要更有效地把竞争优势转到营商环境上来,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带头依法办事,坚守政府诚信,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塑造营商环境“镇江品牌”;营造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守牢“底线”“红线”。

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等机遇,争取一批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落户。要善抓招商队伍,加快培养一批懂政策、懂市场、懂产业、会算账的招商人才梯队,充分调动广大招商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增强产业项目招引实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抓调度,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创造性破解难题,确保项目在最短时间内投产达效。要狠抓营商环境,加大优质服务保障,真正让更多优质项目落得下、留得住、活得好。

2、招商引资要深化产业链研究!

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盘活存量房产资源;加强招商力量和招商平台载体的统筹整合,加快建立专业运作、集中高效的招商体系,切实提高招商实效。

要全力以赴为项目招引建设提供有效服务。进一步明确招商重点,尽快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划定禁止发展、限制发展区域;细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信守政府承诺,凡是对企业承诺的事项一定要做到;深化产业链研究,为企业和项目提供精准有效的“上下游”配套服务;加大创新创业项目的招引服务力度,不断浓厚招才引智氛围。

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严把项目质量关口,加快推进企业用地产出效率评价工作,定期通报项目招引和建设情况,一着不让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全面夯实“产业强市”根基。

3、牢固树立“产业为主”的发展方向

产业强则城市强。没有产业,其他方面的发展都会缺乏基础。对一个城市来讲,城市建设很重要,但只有产城融合发展才是根本之计。

还有就是服务业,特别是房地产,都要朝正确的方向发展。服务业的发展最终依靠产业,而且生产性服务业才是根本。

怎样发展产业?首先是充分发展现有产业,在行业大洗牌的过程中,让我们的优势产业更优。过去是不进则退,现在是不进则死。要紧跟产业发展最新趋势,紧盯国际最高标准,全面提升现有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其次是强化招商引资,要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企业集聚,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再次是大力培育新经济,省里已经作了部署,大力发展共享经济、服务经济、信息经济等。在新经济发展方面,镇江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科教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特别是信息经济、共享经济并不要求很高端的人才,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好发展。

4、不把政府诚信当回事,招商难度就会越来越大!

招商引资要守信用,通过政府的诚信带动社会的诚信建设。任何一个地方的招商引资,企业绝对不会是只听招商人员的介绍,一定会到区内的企业去了解情况。宣传百遍,不如园区内企业推荐一遍。而且现在很多招商都是企业之间互相介绍,政府诚信在这方面至关重要。如果不把政府的诚信当回事,招商难度就会越来越大,当本地企业都不再推荐的时候,你的宣传怎么会有说服力?招商人员、管理人员要提升素质,多学学国际惯例,搞清楚哪些该承诺,哪些不该承诺,承诺以后应当怎么办。

5、招商引资要精准靶向发力!

发展环境决定要素流动,要大力塑造环境优势。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增强要素承载功能,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以优服务、重法治、降成本为重点,正确处理好严格依法办事与担当作为、提高服务效能的关系,全面落实降成本的政策措施,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惠民生、防风险为重点,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和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夯实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

招商引资要真抓实干决定发展实绩,要大力提升工作有效性。牢固树立实效导向,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把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展最应该干、群众最希望干的事情上来,推动招商干部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用心做正确的事、善于用正确的方法做事,促进各地各部门立足大局担当作为。招商引资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靶向发力,有效解决问题。切实提高专业水准,积极适应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变化,善于运用市场化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成为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行家里手。

6、开发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有的开发区不注重产业经济,过多地搞房地产、做综合体,这违背了开发区的本质,不但做不了贡献,还可能成为“累赘”。工作中,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升级与建设的关系。要搞清楚创建的立足点到底是什么?客观的讲,现在升级成国家级、省级都没有具体的政策支持,行政级别也不可能提高,无非就是一种荣誉。图虚名还是求实效,对大家是一种考验。我希望大家扎扎实实地抓开发区建设,达到什么样的水准,自然就会获得相应的荣誉。不要为了升级而升级,为了升级去弄虚作假。总之,我支持大家升级,但坚决反对造假。二是处理好开发区与城市的关系。开发区再大也是城市的组成部分,在产城融合方面要自觉服从城市规划。如果过分强调自己的特殊性,单独搞一套,会造成很多的后遗症。从20多年发展来看,第一批沿海13个国家级开发区,凡是与城市融合度高的都发展比较好;凡是自成一体的,都比较落后。千万不能没有大局观,合则两益、分则两伤,这方面的教训比比皆是。“园”与“城”没有谁是老大的问题,都是城市的组成部分,只有融入城市,最大限度依靠城市,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不能违反基本的经济规律。三是处理好二产与三产的关系。开发区不要过多强调三产的占比,起步阶段必须以二产为主,没有二产的基础,就没有三产的发展。搞过多的综合体、房地产项目,是典型的短期心态。四是处理好创新与发展的关系。这是当前与长远的问题,是发展模式的问题。现在的发展必须以创新为基础,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人才、平台等创新要素集聚,为现有的企业提供支撑。李强书记要求建设创新集群,我们虽然离这个要求还有差距,但是必须从创新要素积累开始,一步一步去做,希望大家认真研究。衡量开发区的发展,就是要衡量有多少载体、多少人才,只有这些要素都有了,发展才是可持续、有动力源的。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