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1月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力争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汽车产业零部件体系支撑、关键技术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下一步应切实做好强链补链、技术攻关等,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2025年销量料超500万辆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相比征求意见稿中的“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的表述,《规划》明确,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2577万辆估算,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销量目标较为务实。“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好转,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接近去年水平。随着政策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举措,新能源汽车未来销量增长可期。”

《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优胜劣汰,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措施,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等优惠政策。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同时,鼓励新能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跨界协同,围绕多元化生产与多样化应用需求,通过开放合作和利益共享,打造涵盖解决方案、研发生产、使用保障、运营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在产业基础好、创新要素集聚的地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若干上下游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王秉刚认为,《规划》的一大亮点是强调多领域跨界协同。“强调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通信融合发展。”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指出,电动汽车进入优质车型供给驱动增长时代,未来十年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速度将持续超预期。

构建新型产业生态

《规划》部署了5项战略任务:一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坚持整车和零部件并重,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提升动力电池、新一代车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基础能力,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二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保障,推动形成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全面深度融合,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智能化水平提升,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四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鼓励商业模式创新,营造良好使用环境。五是深化开放合作。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深化研发设计、贸易投资、技术标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规划》将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汽车产业零部件体系支撑、关键技术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下一步应切实做好强链补链、技术攻关等,“应把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强链补链组合到一起,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苏晨认为,操作系统、快充等成为支持的重点方向,智能底盘的电控制动加主动悬挂、操作系统和算法等是目前国内电动车产业链短板,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大。

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随着购置补贴、充电补贴、优化使用环境、汽车下乡等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措施推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于7月迎来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产销量分别为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并刷新9月份销量历史纪录。

新能源汽车成为近期市场一条投资主线。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指数7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5%。

相关龙头企业股价表现抢眼。截至11月2日收盘,近期宁德时代连续收出6根阳线,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6000亿元。创业板首次出现市值超过6000亿元的公司。

同时,比亚迪股价和市值不断攀升。截至11月2日收盘,比亚迪收报167.98元,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235%,总市值突破4420亿元人民币。

美股市场的三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陆续发布10月份的交付量数据。其中,蔚来10月交付5055辆,同比翻番,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小鹏汽车10月总交付量达到3040辆,同比增长229%。理想ONE在10月交付3692辆,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量纪录。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