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区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走进广清产业园,从宽阔现代的道路,到鳞次栉比的厂房;从井然有序的建设工地,到充满烟火气的商业中心……“朝气蓬勃”是该产业园区给人的深刻印象,一座现代化产业园区已经初具雏形。截至目前,广清产业园累计签约工业项目209个,计划总投资698.494亿元;其中,投(试)产项目53个、在建项目41个、筹建项目20个。

大力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不断深化产业共建,是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以来,清远以广清一体化为契机,编制广清一体化产业专项规划,不断深化园区共建共享,积极对接珠三角协作招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7-2019年,全市园区引进项目约581家,投资额约1644亿元,实际新落地(开工)企业数272个,投资额470.36亿元。

3年投入46.25亿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十三五”以来,清远市不断深化园区共建共享,相继开展了广清产业园周边集聚地、佛冈产业园、连州民族工业园、英德华侨工业园及英红产业园等集聚地扩区申报工作。2017-2019年,全市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约46.25亿元。其中,“七通一平”投入约29.16亿元,环保基础设施投入约1.26亿元,标准厂房建设投入约11.10亿元,集中供热供气及固废处理设施投入约4.71亿元。

产业园区的发展,促进了清远产业进一步迈向集群化。2016-2019年,全市园区平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约1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7%,全口径税收年均增长约19%,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从30%增至35%左右。

积极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共建模式

在广清一体化的背景之下,清远正以高质量产业共建助推加快“入珠融湾”。近年来,清远积极强化政策,争取上级支持,提升广州等珠三角企业入驻的积极性。2017-2019年,清远市共获得省产业共建资金2.4亿,产业共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同时,清远强化用地保障,制定《清远市关于鼓励工业园区建设和使用标准厂房的指导意见》和《清远市工业园区建设和使用标准厂房奖补实施细则》,通过降低企业建设成本,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目前,清远市各大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工作进展良好,已建成约85万平方米,在建约212万平方米;计划建设项目约19个,计划投资额约210亿元。

在共建模式方面,清远会同广州市有关部门、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开展了《广清一体化产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产业规划布局,积极提升与广州产业协同发展水平。目前,广清两地积极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等共建模式,欧派家居、富强汽车、立邦涂料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在清远增资扩产,实现了质的提升。

此外,清远积极开展“一区多园”机制体制创新研究,探索园区在组织架构、项目统筹、资源配置等方面改革,打造以清远高新区、广清产业园为龙头,构建清远市“一区多园”新型、高效的协调发展机制体制。

2017-2019年全市园区引进项目581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依托广州对口帮扶清远的契机,清远深化招商协作,建立并不断完善产业转移项目数据库,清远根据广州提供的企业清单开展精准招商。2016以来,全市各大园区完成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242个,每年均超额完成省下达50个梯度转移珠三角项目任务目标。

同时,两市积极开展精准招商和联合招商工作,由广州向清远提供约300家广州意向企业名单,清远根据广州提供的企业清单开展精准招商,并联合广州工信委、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组织广州汽车零部件、新材料行业等行业协会赴清远园区考察,强化协会招商。2017-2019年,全市园区引进项目581家,投资额约1644亿元,实际新落地(开工)企业数272个,投资额470.3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企业数104家,10亿元以上企业数13家,累计新投产项目数155个。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清远各大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两手抓,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1-8月,全市园区新落地企业38家,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7.5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9.21亿元,同比增长10.07%。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