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陈春梅主持召开南平产业园招商项目汇报会

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陈春梅主持召开海南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下称“南平产业园”)招商项目专题汇报会,听取园区招商储备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主要听取了海南典泛实业有限公司、河北平安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照东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南中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4家意向投资企业项目情况汇报,并重点围绕项目背景、市场定位、项目介绍、投资分析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陈春梅强调,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利好政策下,企业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区域资源,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突出产业优势和项目特色,并做好资金平衡、客流导入分析,明确项目投资主体、资金来源、运营模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项目资料。

县商务局、县卫健委、县招商服务中心、意向投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海南农垦南平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工业互联网企业维拓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维拓科技近期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千乘资本。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打造工业快消、电子高科、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等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维拓科技总部位于南京,成立之初从事CAD/CAE/PLM数字化技术的研发,后续业务拓展至WMS物流软件、SRM供应链软件、工业云软件的开发。近几年,随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潮的开启,维拓科技逐渐将业务转移到工厂的数字化改造上,并基于行业深耕推出了垂直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CEO杨凌介绍,维拓科技将工厂的产线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深度优化生产流程,把CAD/PLM/MES/SRM/WMS等系统的功能打散,与设备的OT数据进行融合,按业务角色开发App,并且以SaaS模式部署,快速实现工厂的数字孪生。这种方式下,App可以在同一行业、领域的工厂间通用,而要完成整个行业的智能化布局,往往需要开发200-300个App。

 本轮投资方千乘资本投资副总裁雷鑫表示,国内离散工业的现状是,从底层设备到核心工业软件,基本上是“七国八制”的,而底层的复杂异构必然会带来上层平台化的反转机会。从“协同化”和“云化”两大机会点切入,维拓科技是我们看到比较罕见的能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全数据链的团队,他们把服务标杆大客户的实践抽象并复制在广大中国制造的产业集群上,是核心工业知识的布道者,也期待大家共同打造国产工业软件“同盟军”,未来可以和国际巨头同台竞技。


3,新基建推动新发展 国产芯片迎发展黄金期

近日,芯片行业再迎重大利好政策,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将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扶持,以加快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

政策的出台,意味着芯片行业(集成电路产业)全面国产化提速。此外,随着数字经济和新基建时代的加速到来,芯片市场需求猛增,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芯片被喻为国家的“工业粮食”,信息行业的基石,芯片行业的稳定发展还提供了工业、信息等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260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又以集成电路(IC)占比最大,达到3510亿美元,占半导体总规模的82.4%,同比增长5.3%。由此可见,作为芯片单元的集成电路的重要性。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每年消耗掉的芯片约占全球芯片总额的1/3。我国芯片市场在过去的5年基本保持着每年20%以上的增速,即使是在2015年全球芯片市场遭遇负增长的时候,我国仍保持着19.7%的增长率。

我国虽然是芯片消耗大国,但自给率却不足20%,八成以上依靠进口。2018年国产芯片自给率约为15.5%,据ICInsights预测,2023年国内芯片需求市场规模达到2290亿美元,而自给只有452亿美元,自给率约为19.7%,因此,芯片的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芯片行业起步较晚,而该行业又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所以要想短时间内发展起来并不容易。据了解,半导体制造环节的投资十分巨大,沉没成本高,尤其是随着制程(指晶体管栅极的最小线宽)的进化,投入成本越来越高,为了达到盈亏平衡所需要达到销售量越来越高,运营风险也就越来越大。仅从生产线来看,一条28纳米制程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的投资额约50亿美元,20纳米制程工艺生产线高达100亿美元,7纳米制程的投资金额已是百亿美元量级以上的投入。

随着这些年国家在芯片行业加大投入,行业也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具有一定差距。在当前严峻形势下更凸显了芯片国产替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此次发布的政策,是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阶段性政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针对集成电路行业的资金、技术的难点,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制定政策措施,以加快我国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

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此次政策与2000年和2011年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一脉相承,并以更立体、更大力度的政策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政策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积极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给予支持。

相比于2011年版本,本次政策首次提出对半导体材料和装备企业的优惠政策。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材料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1-2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3-5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对于工艺先进、持续创新投入的企业,政策更是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政策提出,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前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此外,政策在投融资方面放宽,将进一步强化集成电路厂商的融资能力。政策提出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加强资源整合,支持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重组并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引导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加快境内上市审核流程,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通畅相关企业原始股东的退出渠道;鼓励地方政府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支持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手段获得商业贷款。

在投融资政策放宽的背景下,估值较高的企业可以用相对较小的股权稀释代价来获取更多的股权融资用于并购发展,从而实现低成本的资源整合、拓展,最终助力其缩小与国外先进厂商的技术差距。

专家表示,面对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和供应链安全挑战,我国芯片行业在自力更生、努力实现“内循环”的同时,也必须着眼全球,取长补短,联结力量。此次政策也提出,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均可享受本政策,这无疑将为行业吸引更多人才,汇聚更多力量。

华创证券认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市场空间巨大。一系列支持政策将有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抢占现代信息产业科技前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新基建推动新发展

新基建时代的到来,有望进一步推动我国芯片行业的高速发展。

为了占领数字经济的领先地位,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包括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为代表新基建项目,这将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期。与传统芯片相比,5G、AI和智能计算等新一代高端芯片属于新赛道,将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比如在全球经济遭遇疫情重大冲击下,5G等新应用强势拉动了国内最大芯片生产企业——中芯国际的业绩。据中芯国际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单季历史新高,其中实现净利润1.38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644.2%。

不仅带来更多订单,新基建还将助推我国芯片产业创新发展,弥补我国长期以来国产高端芯片的生态短板。可以说,当前国产芯片正迎来绝佳的发展黄金期。

不少企业都明显感受到行业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去年营收总额同比增长了三倍,今年上半年营收已超过去年全年,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这种增长势头,全年实现营收超过10亿元。”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说。

此外,从资本市场看,集成电路无疑是今年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大手笔投资层出不穷。通用智能芯片设计公司壁仞科技,成立仅9个月就完成总额11亿元的A轮融资,创下近年同行业A轮融资新纪录。不少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银河证券表示,国产化需求有望对冲部分因疫情需求下滑的影响,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增速或将放缓至5%。在不断加码的政策支持及大基金的持续投资的驱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有望继续优化,未来年增速有望恢复至15%左右,其中先进制程制造及关键环节的年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


4,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落户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再迎名企入驻

8月28日,由国内大型综合性信息技术领军企业紫光股份等投资建设的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正式入驻郑州高新区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未来10年,紫光股份将投资百亿元,在郑州高新区布局研发、生产、人才、生态等全链条生态体系。

两年前,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落户郑州高新区美丽的天健湖畔,成为郑州市智联网产业重要的发展引擎。经过两年发展,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的经营理念、智联网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

天健湖产业园再迎名企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揭牌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电子信息产业是郑州市一直重点打造的支撑产业。

8月28日,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与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签约,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正式入驻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这是继8月6日,国内知名教育机构环球优路签约入驻之后,该园区又迎来的一家知名企业。

据了解,今年4月份,紫光股份与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和《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紫光股份在郑州高新区设立项目公司,负责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的运营,项目公司将在未来10年内针对研发、生产、人才、生态等方面的建设,预计累计投入近100亿元。

在入驻仪式上,紫光计算机董事、总经理林浩表示,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总部落户郑州高新区,将为郑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郑州高新区建设千亿科技城和打造郑州国际商都创新驱动战略主引擎贡献自身力量。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红军表示,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项目是郑州高新区瞄准“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主攻方向,在以网络安全、空间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精准引进的龙头项目。项目的实施,必将对推动高新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据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白建忠介绍,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将充分围绕“产业为本、运营为魂”经营理念,以高效的智慧园区平台为依托,为紫光计算机提供保姆式的企业服务、卓越的物业服务,并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全面助力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的发展。

据了解,紫光股份是国内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和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及服务提供商,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将布局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生态,整合和聚焦集团资源。

搭建智能产业生态系统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

作为郑州市M0新型产业用地首个落地项目、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该产业园由郑州投资控股集团下属子公司国投置业联合高新区政府投资平台高新投建旗下子公司高新城建共同建设和运营,旨在通过智联网产业全链条发展,助力中部区域经济发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部产业数字化变革贡献力量。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以推动智联网发展为目标,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个核心领域为支撑,通过数字产业化,赋能工业、农业、交通、能源、政务、教育等各个领域,构建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

据了解,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亿元,项目分南北两个地块,分两期开发,一期项目3号楼2020年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园区规划建设独栋办公、高层办公、人才公寓、品质酒店、配套商业等多种产品类型,开设路演中心、公共会议室、服务中心等企业公共服务空间,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办公所需。同时,还可满足企业人才食、住、运动等多种生活所需,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嵩巍表示,作为郑州市重要的改革性和战略性投融资平台,郑州控股公司肩负着郑州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作为公司的重点项目,将依托郑州控股公司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金的资本优势,以及高新区优质产业资源、政府和社会各界资源,以产业政策为指引,秉持‘轻开发、重运营’经营理念,实现千亿级产业集聚,全力助推中部大数据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除紫光股份之外,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等行业龙头及环球优路等知名企业已与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达成入驻意向。河南本地优质企业浩宇空间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卓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也已签订入园协议。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将秉承‘科技园区建设运营+高端企业导入+产业金融服务+上市平台搭建+产业集群聚集’的产业培育模式,与郑州高新区同频共振,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白建忠说。

园区独特产业培育模式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

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郑州高新区政策支持、产业规划以及创新土壤的培育。反过来,园区的快速发展,反哺郑州高新区快速形成产业高地。

1988年启动筹建的郑州高新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开发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

经过30余年发展,郑州高新区在创新资源集聚、孵化培育体系、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支撑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发展优势,已经成长为中国中部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围绕北斗、大数据、智能传感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快研发机构集聚,引进国内外名校名企在高新区建设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已培育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创新引领型平台。

为给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郑州高新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开设“双休日开放便民服务”、抵押登记业务由三个工作日压缩至一小时、国有土地首次登记业务由五个工作日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建筑许可办理实现了“一个窗口办理,后台信息流转”。实现了重点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帮办代办、“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从“并联办”向“套餐办”转变,从“跑一次”向“不见面”转变,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从“大厅办”为主向“网上办”为主转变。

高新区着力打造资本力量平台,搭建“一体两翼六平台”的科技金融体系,完善金融政策,设立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池、高新知识产权基金、15只产业引导基金等,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引进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等新型金融业态,开放整合郑州高新区内外科创金融资源,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

根据近日发布的《郑州高新区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郑州高新区将发挥郑州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内陆对外开放门户优势,基本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实现全球创新要素资源汇聚,开放招商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对外开放领域拓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国际经贸合作,实现主要开放型指标再上新台阶。力求到2022年打造成为国际化、开放化、高质量发展区域,全省“创新+开放”优势叠加区域。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表示,郑州高新区以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着力发展更加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全面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水平,积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创新驱动引擎,努力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担当高新责任、奉献高新智慧、做出高新贡献。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