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招商引资奋力加速跑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当前,全市各地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连日来,我市各区(市)县开展一系列项目推介、签约、开工,紧锣密鼓、连结硕果。双流区、郫都区举办产业推介会;新都区签约7家新经济企业,总投资65亿元;大邑县集中签约29个项目,总投资419.12亿元;金堂、大邑举行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日航酒店西南首店落户,成都川菜产业园发布150亿元机会清单

8月27日,2020成都市双流区对日开放合作推介活动(上海)圆满举行,双流区向包括8家世界500强企业、近30家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近百家日资企业推介了双流优势产业、合作项目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拓展对日沟通交流渠道,加大对日开放合作力度。

会上,日本大仓日航酒店管理集团发布了日航酒店西南首店。现场还发布了中日(成都)国际发展研究院成立计划。双流区政府与日建设计(成都)都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日本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本管理研修中心、瑞吉哲越(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月28日,“成都市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暨成都川菜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在重庆举行。成都川菜产业园与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与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市火锅协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

推介会上,成都川菜产业园围绕郫都区食品饮料产业、功能区建设情况等作专题推介,并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展示食品饮料产业的巨大投资潜力和良好发展机遇。清单涉及基础及复合调味品西部生产总部基地项目、饮品西南生产加工总部基地项目、中央厨房基地项目、川渝肉制品加工中心项目等18项,包含产业类机会8项,配套类及平台类机会10项,投资金额约150亿元。

新经济项目入驻多,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8月27日,在成都市2020年8月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新都区签约国泰环能西南总部、九高智能光学传感研发基地、苏试四川检验检测中心、国青西部家居电商直播共享空间等7个新经济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金额达65.5亿元。

签约项目涉及清洁能源+、智能传感器、检验检测、直播电商、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为下一步新都区加快新经济功能布局,培育新主体、构建新场景、创造新产品、聚集新要素、营造新生态注入了新动能。

同日,大邑县项目招引攻坚行动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419.12亿元的29个项目落户大邑。据了解,为推动高能级重大项目招商取得新突破,大邑县于7月1日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项目招引攻坚行动。瞄准“六类”500强和“两图一表”企业捕捉有效信息,全面推动叩门招商和以商招商。据统计,项目招引攻坚行动开始以来,大邑县31个招引专班累计拜访企业237家,其中500强企业39家,“两图一表”企业207家。

这次集中签约是项目招引攻坚行动的一次成果展示,签约项目涵盖高端体育用品、药品食品、度假康养、山地运动、标准化养殖等多个领域。包括省体育产业集团全面合作项目、未来生态城产城配套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中国(大邑沙渠)体育用品装备产业园项目、PVCP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雪山大邑天府林盘产业功能区项目等。

据介绍,根据协议,省体育产业集团全面合作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将依托四川体育产业集团自身在体育装备制造、体育赛事、体育企业管理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全力推动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在体育公园和体育配套产业的全面升级。

未来生态城产城配套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在大邑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建设湿地公园、学校、医院、科创中心、星级度假酒店、滨水休闲商业街和都市活力综合体,全面推升功能区城市社区水平。

开工忙,项目涵盖多领域加速产业生态圈构建

8月28日,金堂县淮州新城产业功能区2020年第三季度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开工。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仪式重点聚焦淮州新城产业功能区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开工天津达因建材有限公司环保智能生产及研发基地等工业项目30个,总投资216.54亿元,涉及节能环保、应急安全和通用航空等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其中,成都兴城集团拟建环保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200亩,主要建设集装配式装修研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培训于一体的先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平台展示基地。

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化项目覆盖节能环保装备及产品、资源循环利用和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细分领域。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效弥补产业短板,夯实金堂乃至铁路港经开区的工业发展基础。

金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金堂迎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获批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此次30个项目集中开工,将进一步壮大金堂县域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为坚定不移走好东进路、建好经开区,加快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与活力。

同日,大邑县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27亿元的10个项目开工,为大邑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据了解,此次大邑县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中,工业项目有9个、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有1个,涵盖文体装备、5G材料、航空航天、功能配套等多个领域,包括大宏立绿色材料成套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大邑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天津众鑫合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项目、文体智创城产城融合项目等。

据悉,这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5.2亿元,年税收1.23亿元以上,将进一步提升大邑县产业集群集聚能力,加速产业生态圈构建,增强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2,专注于宠物智能家居,有陪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9月1日消息,宠物智能家居公司有陪UNIPAL(以下简称“有陪”)宣布获得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启尚资本领投,阿米巴资本联合投资。

据了解,有陪于2019年1月份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宠物赛道的智能硬件公司。致力于将科技引入养宠生活,希望通过高性价比的智能养宠产品全面提升宠物的生活质量,让养宠生活更加轻松愉悦。

据悉,有陪2020年9月将上市首款产品智能猫厕猫塔Catta,彻底解放铲屎官的双手。搭配手机APP,方便猫主子时刻了解留守家里的猫咪的便便情况。

有陪投入了1500万用于猫塔Catta的研发,进行了累计超10000小时的极端安全行为模拟实验,在安全系数上做到顶配,并对100名用户进行长达3个月的封闭式内测。

据透露,除了Catta智能猫厕所外,未来有陪还将推出Catta智能喂水机、Catta智能喂食机等系列生态产品。


3,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元,商汤科技深耕研发聚焦新基建

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和相关基础技术如5G通信、新基建的发展,人工智能进入爆发增长的阶段,作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迅速,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和场景。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专题研究报告》主要针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人工智能细分技术领域及应用领域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行业案例分析解读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元,多省市出台人工智能产业规划

中国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刺激着各行各业的经济,应用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在现有行业更深入应用,并触达更多行业场景。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也将保持高增长趋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增长率达到26.2%。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已有24个省市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有18个制定了具体的产业规模发展目标。这18个省市2020年地核心产业规模目标达到近4000亿,远远超过国家制定的1500亿的目标。产业规模目标排名前五的地区为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广东省以及四川省。随着人口红利衰竭及相关人工智能技术成熟落地,RPA(智能化软件)将在未来迅猛发展。研究预测,到2024年全球RPA的市场规模虽仅50亿美元,但未来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1.3%,亚太地区的市场增速更将在2021年达到181%。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1.5万家 ,商汤科技已成领军企业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国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约3.3万家,至2019年底高企数量增长迅速,突破21.5万家,其中排名第一的广东省拥有5万家高企,在2019年有3.3万件高新技术产品通过认定。2017至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虽然增长率从13.4%降到8.8%,但其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12.7%升至14.4%,充分体现出随着新基建的不断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前景向好。人工智能企业发展迅速,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其中,商汤科技已成为当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的领军代表。

商汤科技SenseTime成立于2014年,成立以来成长迅速,官方公开的融资信息是2018年完成的C+轮融资,目前总融资额已超过30亿美元。商汤科技业务布局广泛,主要涉及智慧城市、智能终端、互动娱乐以及智能汽车等领域,致力于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商汤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是有效利用其人才和技术优势,实现多个应用方案落地,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其次,商汤科技具有独特的商业模式,“1基础研究+1产品及解决方案+X行业”的商业模式使商汤科技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在“新基建”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商汤科技深耕人工智能研发,为新基建发展提供厚实的基础保障。商汤科技新基建成果覆盖10多个行业,助力多个领域实现“从0到1”的智慧化升级。商汤科技注重技术原创,超过120篇论文入选CVPR 2020和ECCV 2020,其核心团队具备20年科研经验,与海内外一流高校共建10多所联合实验室和科研机构。成立5年多来,商汤拥有1100多个合作伙伴,“AI+”链接多个行业,用数字化技术带来效能提升,其行业体系建设也入选首届AI国家标准化组织。在新基建产业布局的实践中,商汤科技切实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提升产业运作效率。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5G技术提供了万物互联的技术基础,IoT提供了数据基础,VR/AR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这些技术的发展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将创造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加速人工智能的商用落地及万物互联的实现。随着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语义理解方面的准确率显著提升,人工智能正从感知智能迈入认知智能的发展阶段,在更多场景、更多业务上辅助人类工作,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更多元化。

面对双重压力,传统产业谋求升级转型的诉求日益强烈。特殊期间,人工智能被应用到医疗、生活、生产等多个新场景,成为助力社会正常运转的中坚力量。伴随着政府新基建一系列政策信号的释放和落地,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加速,人工智能发展迎来新红利,进而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升级革命。

4,安徽泽龙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企业正式入驻

安徽泽龙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企业入驻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东明,县领导江春生、李昌群、查盛生、程谦、李伟伟、江峰、王文森,安徽泽龙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负责人张庆龙出席签约入驻仪式。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程谦主持签约入驻仪式。园区招商集中签约分3批次进行。第一批安徽泽龙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与杭州齐圣科技有限公司、东方财智商学院签约,第二批安徽泽龙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与首都建投江苏分公司、杭州耕耘教育科技公司、上海英弘教育有限公司签约,第三批安徽泽龙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与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院、杭州一楠工具有限公司、苏州航天神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签约结束后,县委副书记、县长江春生宣布安徽泽龙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签约企业正式入驻。周东明、江春生、李昌群、查盛生、张庆龙共同按启动屏。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