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链”启三门  “韵”达四海 | 韵达(三门)基地大型产业园项目战略发布会暨供应链招商启动仪式举行

随着工业强县战略的进一步深化,“项目为王”理念的进一步强化,8月28日下午,韵达(三门)基地大型产业园项目战略发布会暨供应链招商启动仪式在海市黄龙饭店举行,标志着韵达和三门合作迈向快车道。

县委书记、县长李昌明,韵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聂腾云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韵达集团副董事长兼高级副总裁陈立英,吴善灵、陈晨等县领导出席发布会。

韵达集团,是集快递、物流、电子商务配送和仓储服务为一体的全国网络型品牌快递企业,创立于1999年,服务范围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韵达(三门)大型产业园包含韵达浙江(三门)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韵达浙江(三门)快运电商总部基地、华东供应链中心、韵达(中国)冲锋衣科技园四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以我县为中心,辐射带动台州、宁波、温州等浙东南区域,加快实现浙东南区域电商、快递、物流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建成沪、甬、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项目。该项目对于我县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具有积极作用。

“现代经济发展模式要求我们用生态经济的理念审视区域发展,物流、快递作为经济运行的重要要素,关系着区域经济发展的成本、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韵达是中国快递领域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此次韵达和三门的牵手,必将成为企业和地方合作的范例,也必将达成快递物流和城市供应的默契。”

李昌明表示:

今后,三门上下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宽广的胸怀,为韵达各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投运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希望八方客商把更多的眼光投向三门、投向韵达(三门)项目,争做韵达(三门)项目的参与者、建设者;

希望韵达集团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韵达(三门)项目的实施,和三门建立更加深入全面的协作体系。

聂腾云表示:

韵达(三门)项目的顺利落地,既是推动韵达与三门产业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韵达立足新起点、服务三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韵达致力于实现制造业、农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这与三门县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韵达将努力打造集快递服务、智能分点、电商运营、供应链服务等为一体的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在快递、物流及供应链领域的优势,助力三门县国家级“快递进农村”示范项目和电商示范县建设,共创美好生活。


2,微盛·企微管家完成A轮融资 腾讯红杉联手发力企业微信服务赛道

在一级市场,企业微信服务赛道正迎来新一轮浪潮。2020年8月21日,企业微信服务商微盛·企微管家发布消息,宣布完成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的A轮融资。微盛创始人杨明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服务团队建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

对于本次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表示:“相比其他发达国家的SaaS市场,拥有几乎全民用户的微信是中国企业服务行业发展的最大差异化背景,我们看好企业微信在客户管理、营销等方向上的应用,企业微信有机会成为中国SaaS发展的土壤。我们很高兴能够和在企业微信赛道中的领先公司微盛达成合作,一同为中国消费产业的发展助力。”微盛2015年创立伊始便深耕微信生态服务,同时也是最早入局企业微信的SAAS服务商之一,与腾讯有长期的产品和业务合作。伴随着此次投资,微盛也加入了腾讯双百计划,后续在企业用户获取方面将更具优势。微盛·企微管家快速发展的背景是,后疫情时代,企业微信加速连接能力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企业微信建立私域客户池和提供服务(80%的500强企业已开通企业微信)。杨明认为,客户是企业的宝贵资产,中国有超过12亿消费者在微信生态内,使用企业微信添加客户微信好友,无疑是把企业客户在线化资产化最好的方式之一。

“企业微信和微信几乎一致的操作界面大幅度降低了运营门槛,同时提供了标签化、统一群发、离职客户继承等独特能力,特别是群管理能力等一系列升级,让社群运营更加高效。”企微管家是基于官方开放的API接口开发的,帮助企业打造场景化的营销获客与运营方案,建立私域客户池。

企微管家提供从客户拉新、运营到售后服务的全链路私域方案,具有多种玩法,如红包能力,客户入群即可得红包,让社群运营方式多样化;提供自动化的标签能力,方便客户做好批量标签;提供多种素材,如海报、视频、ppt等的挂载能力,此外还有多种拉新获客的营销插件……

目前,微盛·企微管家在基于企业微信的营销和SCRM领域已取得了领先优势,付费用户数增长月均环比增长达到20%以上。能够快速增长的原因,首先在于其先发优势,在微信生态领域的长期经营,深刻了解企业用户的需求及痛点,较早察觉到企业微信的应用前景并all in;其次,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得到腾讯多个团队的帮助和共研机会。目前企微管家已有数万家企业接入并使用,其中包含近百家500强企业用户。说到微盛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融资的原因,杨明表示,“快速的业务增长要求更多团队伙伴,因此本轮融资将全部用于人员招募——除了要在已布局的北上广深office扩充团队外,在其他城市,我们也将与当地的渠道合作伙伴配合,以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本地化的服务。”

 

3,以新基建为契机推动东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东北地区是我国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基地。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东北制造业在激发市场活力和推动转型升级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内外形势和竞争压力依然严峻。面向未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发展和我国数字经济迅速兴起的背景下,抓住国家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东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数字化和现代化水平,对东北振兴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

人类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机遇。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我国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活力。后疫情时期,全球将迎来新一轮创新高潮,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将构建新的产业生态,重新定义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并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迅猛发展,涌现出阿里、腾讯、京东、美团等平台型企业,但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明显滞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加工能力,促进信息平台场景化应用,将推动网络互联的移动化、泛在化和信息处理的高速化、智能化,构建“人—网—物”互联体系和泛在智能信息网络,对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东北地区是我国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基地。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东北制造业在激发市场活力和推动转型升级上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内外形势和竞争压力依然严峻。面向未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发展和我国数字经济迅速兴起的背景下,抓住国家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东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数字化和现代化水平,对东北振兴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

一是有利于加快东北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把数据转化为核心生产要素,通过引入新变量、嫁接新技术,促进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到销售服务全流程数字化,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扩散,带动生产效率的提升和边际投入效率改善,将为新旧动能转换开辟新路径。

二是有利于拓展东北经济发展新空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把产业链上的不同企业联成网络,突破企业协作的时空约束,极大地减少中间环节,有效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盈利水平,减缓资源环境压力,并通过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用户参与,促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引发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

三是有利于推动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激活和重塑东北创新生态,释放东北制造业巨大的存量优势,以数据流吸引人才流、资金流,吸纳和集聚高端生产要素,释放东北经济的追赶潜能,实现“弯道超车”,为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注入新动能。

应该看到,东北地区信息化总体水平较低,消费互联网发展滞后,高端信息技术人才不足,投资环境吸引力不强,加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数据采集精度、传输速度、存储空间、计算能力和智能化加工应用的要求更高,东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面临诸多挑战。迫切要求抓住国家“新基建”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强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筑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第一,加强战略规划和政策引导。把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十四五”时期振兴东北的战略支点,面向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战略需求,统筹谋划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大对新基建的投入和政策支持,拓展新基建应用的高度和深度。

第二,推动新基建产业化应用。加快推进制造企业数字化,在数据交换、数据接口、开放模式、数据安全等方面统一标准和规范,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并将生产过程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等渠道打通,促进供需精准对接,推动形成新基建产业化应用生态。

第三,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龙头企业数字化改造,发挥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建设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平台,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基础业务服务,并可从增值服务中按使用效果适当收取费用以补偿基础业务投入,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提高。

第四,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和引进。依托东北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大数字化高端人才培养,依托数字化平台,留住和引进一批高端信息技术人才。通过高等院校调整专业设置、加强职业技术培训等手段,强化数字化专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培养,为数字化转型提供高质量人才资源。

第五,形成政府和企业的合力。在传统基建中,政府是主要投资方,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在新基建中,要鼓励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更好对接终端需求,提高投资效率和技术先进性。

可以预期,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为东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开辟新途径,为东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数字经济时代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4,固废处置项目将落户环保产业园

“未来在我们的综合固废监测中心,可以监测从前端到末端的固废处理情况,打造固废处置全产业链,助力扬州‘无废城市’建设。”日前在扬州青商欣环境项目签约仪式上,美欣达欣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祥说。

据悉,该项目由扬州市青年商会与美欣达欣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首期出资3000余万元,主要聚焦工业垃圾分类管理和再生资源体系建设,以资源化中心为核心,构建前端固体废物管理和再生资源管理网络。

近年来,扬州市青商会发挥平台优势,走出去、引进来,举办了多次合作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了各地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促进企业合作和资源共享,有效发挥了平台效用。

这次的合作就是源自于一次“串门”。今年5月,青商会走进浙江湖州,深入考察了美欣达欣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等美欣达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作为湖州本土的知名企业,美欣达集团近年来积极寻求转型升级,企业从最初单一的纺织印染产业拓展到当前以绿色环保固废处理产业为主导,金融、健康休闲产业为两翼的新型产业发展构架。特别是在固废处理产业上,该公司已形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农业废弃物处理、工业固废(危废)处置、环卫一体化、餐厨垃圾以及污泥处置等固废产业板块。

“我们在前期交流中发现,公司的发展理念与青商会青年企业家们的想法不谋而合,未来这一项目将落户扬州环保产业园,实现抱团跨越发展。”赵建祥说。

市青商会副会长丁永峰表示,工业固废如果处置不当极易造成环境污染,“通过此次合作,我们将致力于给固废安‘家’,为企业减负。”

“美丽扬州为企业提供了优良条件,而企业也肩负着‘绿色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团市委书记洪扬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能聚焦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深耕项目培育,将“两山”理念转化为绿色经济新动能。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