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真金白银!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招商政策交流会

近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招商政策交流会暨行业产品对接分享活动。会上,园区运营方就招商政策进行了全方位推介,并热忱邀请各地优质企业来园共谋发展。

产业园位于株洲·中国动力谷,建筑面积达29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处于装修阶段。活动中,株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负责人李海军向参会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产业园的基本情况以及招商政策。

据了解,产业园目前已出台各类招商政策,包括品牌入驻奖、房租补贴、装修补贴,以及经营贡献、品牌建设、平台建设等奖励,同时还将在职业技能培训、用工引进、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补贴,旨在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此外,株洲高新区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株洲人力资源服务园区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可谓真金白银,诚意满满。

作为株洲市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其以筹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立足服务株洲高新区,辐射长株潭、惠及全省的人力资源服务高地为目标,将实现人力资源服务全业态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打造长株潭地区人力资源服务聚合平台和国内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基地,成为全国一流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基地。


2,利用「数据中台」为企业构建数字基础设施,「科杰大数据」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科杰大数据」近期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考拉基金。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及商业拓展,促进新基建下的数字基础设施构建与数字化服务。

「科杰大数据」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数据中台综合服务商。其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京东大数据的管理层,在构建互联网大数据领域有十几年的积累。公司通过构建数据资产,帮客户加速实现全线业务智能化,科杰的目标即为企业客户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与服务,以软件定义大数据能力,通过基础设施的构建与服务助力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建设。其产品主要服务于企业的IT研发部门,目前客户来自金融、通信、新零售、教育、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在科杰创始人兼CEO于洋看来,企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概括为“万物连接——数字化”和“全线智能——转型”两个方面。一方面,各组织机构在进一步加速实现连接,连接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设备、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设备等,通过连接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协同提效,这是“万物连接——数字化”。另一方面,通过连接企业获取了大量数据,形成了一个真实反映业务现状的数字世界。对数据的分析运用将很大程度改良和创新现实世界,推动各组织的跨越式发展以及社会运转效率的提升,这就是“全线智能——转型”。而实现“全线智能——转型”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就是数据中台。于洋表示,数据中台是大型互联网公司过去十年数据整合使用,实现全线智能的有效实践,也是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构建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 

以互联网企业实现全线智能的经验来看,数字化转型需要以下三种能力:1)将现实业务转化成数字世界的能力,2)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规模化开展的能力,3)数据智能项目高效协同、持续集成的能力。科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全域数据资产构建与共享”、“数据智能工作方法论”针对以上三种能力的提供构成完整的数据中台建设服务体系,帮助客户快速获得基础设施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落地。 

近期,科杰发布了其国产化大数据最新产品矩阵KeenData3.0。具体来说,KeenData3.0由Keen Asset(数据资产平台)、Keen BDP(数据开发管理平台)、Keen Stream(实时计算平台)、Keen DAAS(数据服务平台)、Keen Dsync(数据同步平台)、Keen DSP(数据科学平台)、Keen Persona(画像平台)、数据魔方(Keen Magic)构成,支撑万台节点规模,数千人在线协同。该数据中台产品覆盖了数据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快速整合构建全域数据资产,实现数据统一、标准、资产化的开放使用。

据悉,数据中台相关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本身强调的是标准和通用能力,科杰的产品也已经实现标准化,部署周期在7-15天。其产品主要按照客户所需的节点数来定价,推广方式包括直营和渠道两种。 

本轮投资方考拉基金管理合伙人魏凯表示:数据中台经过3年左右的摸索,行业理解、行业准备、数据基础上都到了一定的成熟度。2020年更是从概念进入到了商业快速发展的元年,明显感觉到需求的爆炸性的增长,在金融、消费品、零售、消费服务、物流等领域都有了巨大的需求。各个行业应用都需要数据中台的支持,科杰的产品不仅做到了功能丰富、高稳定性、高性能、还实现了高易用性和高度产品化,是面向未来10年的地基性的产品,希望其能加速更多领域的转型发展。科杰大数据的天使投资人曾良表示:数据中台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持下,企业以及政府数据的高阶应用新阶段,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杰大数据的产品理念提炼于创始团队多年在移动互联网一线大数据平台和应用的实践,结合团队正在持续打造的建立生态系统和整合行业实践的能力,将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变革提供有效的平台支撑。


3,抢滩新基建,大湾区这一云数据中心凭什么领先突围?

在如火如荼的新基建中,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板块备受关注。

有行业报告指出,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加速,政府推进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发展,预计未来3至5年,中国云和数据中心市场平均年增长达到25%至30%。 这块越来越大的市场,吸引了很多资本和企业入局。

2020年8月13日,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 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首站“IDCC2020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

广东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了“夯实新基建 助力大湾区——南香谷云数据中心”的主题演讲,就数据中心将对大湾区新经济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及广东南方物流集团旗下产业——南香谷云数据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阐述。

南方物流集团作为一家砥砺前行30年的民营物流企业,行业的佼佼者,以异业资本方式布局数据中心产业链,究竟处于何种考虑?南香谷云数据中心目前建设进展如何?南香谷云数据中心又将如何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

大湾区新引擎:新基建与数字经济

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行各业进一步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更让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焕发生机。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数字经济也成为现在主流的、未来要推动的一种经济业态。数据中心是今天数字经济非常重要的、必要的基础设施。” 中国IDC圈创始人&CEO黄超表示。

对于数据中心的发展,黄超认为未来的业态可能更多的是从产业出发,包括医疗、金融、制造、汽车等等各个产业,这些产业里面都会有一些数字化崛起的诉求,这些基础设施的提前布局就为它们提供了必要条件。

对此,官金仙也认为,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大量依赖于数据资源,因此从国家政务到各大行业,建立数据中心将有助于促进行业转型和实现企业上云。

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也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引擎,黄超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据中心有先天的优势,大湾区自改革开放以来,创新性就走在前面。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各个产业的数字化业态在全国都比较靠前。”

扎根大湾区核心地带,南香谷超前布局

面对数据中心这块蓝海,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南方物流集团紧跟市场需求和时代潮流,早在2018年,就开始在广州市增城区布局建设。

南香谷云数据中心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南香山附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黄埔区与增城区交界点,高铁、城际、高速、地铁在此交汇,是穗莞深港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交通枢纽,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同时,通信网络发达,三大通讯运营服务商集聚,充分保障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增城区布局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们早就关注到数据中心这个市场热点,结合企业自身转型发展需要,顺势而为,重点打造南香谷云数据中心项目。”官金仙表示。

对于南方物流集团作为异业资本进军数据中心板块,黄超非常赞赏:“南方物流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官总是很优秀的企业家,也充满了激情,对创新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非常欣赏。”

他表示,南香谷选址在广州增城区很有意义。在《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里面是有“两核九中心”的布局与规划,其中,“两核”指广州和深圳,它们承载的是边缘场景的应用和低延时的应用,比如说远程医疗、金融证券、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这些是未来整个数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应用,由广州像南香谷这样的云数据中心来承载,对发挥“两核”的功能定位,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选址增城,官金仙也有自己的考虑:“我既然要跨行做数据中心,区域位置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当时反复琢磨思考。首先,这个数据中心需要一定规模的土地资源,然后是电力保障,这在天河北、珠江新城很难实现,而增城与黄埔交界,又处在大湾区经济腾飞增长点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是建设数据中心的最佳地点。”

基础资源已齐备,今年底正式运营

今年以来,中央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得到了战略性的提高,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响应。作为业内人士,官金仙有喜有忧。高兴于选择的行业符合国家的方向和战略,具备前瞻性,整个行业发展提速,;但也担心市场放开后供需平衡上会失调。

“因为需求是周期性慢慢释放出来的,一下子那么多项目,尤其广州周边的几个城市每天都会冒出来一些新的项目签约、新的投资、新的数据中心等。”官金仙表示。

但官金仙对南香谷项目非常有信心,“行业虽然火爆,但只有解决土地、电力和能耗的数据中心,才可能成为行业内炙手可热的宝贵资源。庆幸的是,这两年我们把这个项目的资源基本上都落定了。做企业的一定要对市场有判断力,要‘走前半步’、要有创新发力点,这些都是要齐备的,不齐备就总是落于人后,那肯定不行”。

经过2年多时间的准备和探索,目前南香谷云数据中心项目的基本要素都已齐备,土地、建筑、能耗、电力、水力等都已落实,这个体量大、资源齐备、位置好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将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赋能广州数字经济产业链升级上完成前瞻布局,为即将到来的5G、智能经济、万物互联等打好基础。

官金仙透露,目前南香谷的招商还是很理想的。“我们的园区要引进的是真正干数据中心的人。因为这些资源相对稀缺,要发挥最大的作用。”

据了解,南香谷云数据中心充分贯彻“绿色、多元、可靠、高效、品质”五大建设理念,一期四栋9月全部封顶,并将于2020年12月投入运营。项目优势明显——距离头部客户在广州的核心机房距离均在30公里以内,均为L1节点;园区三个专用变电站定向供电,电力供应充沛;同时,水力、土地、建筑、能评等重要基础资源亦全部齐备,是行业内罕见的、少有的、可迅速完成上架的超大型IDC集群项目。

“南香谷云数据中心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具示范效应、最节能的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有望成为承接港澳服务业的重要集聚地,成为大湾区促进投资、拉动增长、带动就业的有效举措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官金仙表示,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实现资源共享、成长共伴、效益共赢,为大湾区新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4,11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洋浦经济开发区

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现场总共签署了59个项目合作协议,其中延长石油集团海南丙烷脱氢项目、寺库集团免税和高端商品智能制造产业园、广东卓志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等11个项目签约落户洋浦经济开发区。

“基于航运枢纽的聚集效应,我们认为洋浦非常具有发展前景。另外,洋浦保税港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桥头堡,也有很多政策将在这里先行先试,所以我们选择落地洋浦。” 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李岩说道。

同样与洋浦签订合作协议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李常青则表示,华为公司作为生产工具的先进提供者,接下来将帮助洋浦打造智慧园区的新型示范区,解决洋浦产业转型、数字化转型等问题以及产业集群的孵化,促进双方互利共赢。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项目签约以后,洋浦工委管委会将成立专班,为每一个企业项目做好服务,努力把协议落实到位,帮助企业享受到自贸港政策的红利,全力为企业做好厂房和土地供应保障。同时,洋浦正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洋浦的城市功能配套,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接下来,洋浦还将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