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无中生有”抓招商 建成一个优质产业集群 郧西县百亿产值产业园横空出世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工业园区:入住的几家企业满负荷生产,产品畅销,供不应求。在未来5年内,经过市场培育的工业园区将迎来跨越式发展,产值将达百亿元,税收2个多亿; 

这是一个典型的“无中生有”项目:郧西县县委、县政府敏锐抓住国家产业转移契机,成立工作专班,先后7次赶赴河北招商引资。招来一个大项目,引来一个产业集群,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自此横空出世,成为郧西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日前,记者走进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采访,感受到了郧西县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当地政府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郧西县地处鄂西北边陲,北依巍巍秦岭,南临滔滔汉江,东望仙山武当,西迎古都西安,守荆楚之“门户”,扼三秦之“咽喉”。 

可过去由于交通瓶颈制约,郧西发展相对滞后,被列为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郧西县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扶贫招商活动。 

河北省文安县左各庄,有100多家郧西籍人士创办的板材加工企业,上万郧西籍农民工在此务工。 

2017年初,国家提出实施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河北省随之对产业进行调整,左各庄板材产业外迁。 

郧西县委、县政府敏锐抓住这一契机,组成工作专班,先后7次赶赴左各庄大打乡情牌,成功与68家郧西籍木业企业签订回迁协议。 

郧西县决定利用河夹镇老庄岭片区的荒地和二荒地,建设以木材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化生态扶贫产业园。2017年7月1日,园区破土动工,正式开工建设。 

自此,一个产值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在郧西扎根、开花、结果。 

5年内园区产值将达百亿元,实现税收2个亿 

“在外打拼了半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能把企业搬到家门口经营,而且是 ‘拎包入住’。”湖北亿德木业负责人何德恕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12月入驻产业园区的,有幸成为园区首批开工企业。 

湖北亿德木业总投资5000万元,采用国内先进的无甲醛家具板生产线,生产生态环保型高档家具板材,可安置贫困劳动力150余人,年产值可达1.2亿元,年创税600万元。 

园区采用PPP建设模式,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建国际负责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工作。 

中建国际郧西项目负责人武哲告诉记者,园区面积7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91栋厂房,明年6月底前,全部厂房交付使用。 

现在公司面向全国招徕有实力的大商。目前已有20多家符合条件的意向企业等待入驻。武哲介绍,中建国际是全国最大的板材使用商,所有的板材在园区内即完成交易,完全不愁销,等到所有企业入驻后,经过1到3年培育,第5年可望迎来大发展,实现产值上百亿,税收2亿元以上。 

绿色发展大放异彩,村民家门口就业奔富路 

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区工作人员王友国介绍,该园区建设坚持工业梯田和绿色工厂理念,走低碳、生态、绿色、环保、循环经济之路,厂房屋面设计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园区综合服务中心、生产、生活、物流区域相对独立布局,污水处理、供水、供电、供气、消防、综合管沟配套齐备。 


2,为传统企业提供一站式IT综合运维系统,「智象科技」获千万元A轮融资 

一站式IT综合运维产品供应商深圳市智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象科技”)宣布获得千万元A轮融资,由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领投。智象科技于2016年5月注册成立,2017年正式投入研发,2018年4月推出第一代IT综合运维产品,经过数百个迭代后,目前已经形成包含配置管理系统(CMDB)、ITSM/ITIL流程、全网监控告警、流程自动化(RPA)、智能化等一站式的综合运维平台。完成本轮融资后,智象科技将继续投入研发,形成以智能IT服务为核心的综合解决方案和产品。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2025年,我国数据中心IT投资规模将从3千亿元上升至7千亿元,由此带动了IT运维市场需求爆发。同时企业的系统化运维需求也越来越明确,客户运维人员也愈加专业,对可用率、效率、成本有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当前国内除了头部互联网厂商以及少数IT基础良好的大公司具备较强的运维系统,众多传统企业以及中小客户长期缺乏专业、高效的IT运维体系和系统支持,这也成为了智象科技的切入点。

智象科技创始人崔洪民认为,国内IT运维市场真正爆发其实在2018年之后,行业向平台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在此之前,行业处于传统的工具运维时代,侧重IT设备、系统等的性能监控告警,各种运维系统繁多且独立,但对运维数据的统一存储、挖掘、分析、利用能力不足,一般情况下客户的要求仅限于IT系统的性能监控。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比如腾讯、华为等开始自建IT运维系统,但后期为什么没有将这些应用开放到市场中,崔洪民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不同企业的基础设施和业务架构不同,在保证灵活性的前提下,IT运维系统要实现标准化很难,而且大型互联网厂商在底层用的往往是内部统一的组件,不容易剥离,因此,这些大厂考虑到技术、成本、市场规模的因素,通常不会主动为外部用户研发IT运维产品,这也成为了创业公司的机会所在。

智象科技核心团队来自腾讯,在IT运维领域拥有平均十年以上的研发、运维经验。创始人崔洪民表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配置管理系统(CMDB)为核心,以全网监控、智能分析为手段发现和定位异常,融合流程自动化(RPA)、智能化的一站式运维平台,同时结合ITSM/ITIL流程实现日常运维,形成一站式的运维数据中台。其中,CMDB和RPA是新兴运维系统的最核心的部分,同时也是智象科技优势所在,同时也是目前国内众多开发商的短板。

基于上述的运维体系,智象科技实现了IDC资产、资源、混合云、业务、应用的全网管理,这也与大多数只切入到单个或者少数运维环节的产品有很大差异,如传统的网管系统、监控系统、ITSM系统。

目前,智象科技主要通过私有化的形式为传统企业用户提供服务,以电网、金融、医疗、政府大客户为主,客单价在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在智能运维(AIOPS)方向,智象科技已经与深圳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达成合作,实现从数据采集、清洗、建模、分析的全流程管理,并且配合自动化运维模块,实现故障预警、根因定位、故障自愈等。


3,新基建时代下的人工智能:助推全面产业化,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

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个方面。

2020年一系列新基建政策的释放与落地,为新兴数字化基础设施带来良好发展前景。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重要布局领域之一,在政策资源、技术生态、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的推力下蓬勃成长。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20年中国新基建时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对新基建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环境、产业发展现状、典型企业案例以及行业未来趋势等几大方面进行研究分析。

新基建助推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2020年产业规模将超1500亿

自从新基建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后,各地纷纷出台相关的政策举措响应国家号召,以北京、上海、广州为首的一线城市,先后出台了新基建行动方案和计划,引发广泛热议。

艾媒商情舆情数据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新基建在环渤海地区,江浙沪,珠三角地区热度较高;人工智能在全国多地引发热议,并呈现由沿海地区向内陆辐射的状态。

而以5G、大数据、云计算等代表的新兴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更快捷的“道路”以及更充足的“养料”。新基建的推进将加速人工智能与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技术生态日趋完善,进一步赋能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凸显其核心增长引擎的地位。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51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2600家,预计2030年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传统经济动能日渐式微,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传统产业谋求升级转型的诉求日益强烈。

与之相对的,疫情期间,人工智能被应用到医疗、生活、生产等多个新场景,成为助力社会正常运转的中坚力量,也向世人展示出科技创新带来的强大动能。伴随着政府新基建一系列政策信号的释放和落地,将从政策资源、技术生态、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助力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人工智能发展迎来新红利,核心产业规模将继续强劲增长。

人工智能落地场景更加细分垂直,企业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加速融合,完善了人工智能的技术生态,推动其在垂直细分场景的落地。尤其在安防、金融、制造、零售等刚需场景,人工智能应用的成熟度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市场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比如AI+金融,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金融业增加值达7.71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增加值为2.13万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金融业体量虽大,但众多服务场景需要利用新兴技术来提升效率、优化体验。海量的数据积淀以及丰富的服务场景,金融业为日渐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良好的落地环境。

再如AI+制造,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是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相较去年略有回升,显示出下游自动化需求回暖。在成本上涨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动力趋强,为智能化创造了良好条件。除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传统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还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支持。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加速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的到来,而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又为人工智能企业在细分垂直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叠加日益向好的政策和技术环境,人工智能企业将迎来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资本逐步回归理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关注将由热点概念向应用落地转变,行业泡沫加速出清。未来,具备底层技术创新和落地能力的企业将更受资本的重视和青睐。

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驱动相关治理体系加速出台

不过,行业的发展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能够为社会、经济、环境等多个方面创造巨大价值,但超人类的能力背后也隐藏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2020年以来,人工智能在医疗、安防、出行、金融、制造等领域的亮相收获了广泛肯定,与此同时也引发了大众对道德伦理、隐私保护、安全风险、社会公平等问题的关切。

如上述提及的金融业为日渐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良好的落地环境,但由此产生的监管对象复杂、责任主体难认定,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难题仍待进一步解决。

再者,传统制造业细分领域多、企业利润薄、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短期效益不明显等特点,降低了其对资本的吸引力,导致整体资本投入不足。

技术是把双刃剑,需要配套的治理规范体系,才能确保相关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的同时,市场对监管的呼声也将日趋强烈,这将驱动相关治理体系加速出台。


4,定了!这些重大项目落户襄阳

7月30日襄阳市举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2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52.21亿元。

据悉,这些项目涉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都是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优质项目。

这些项目分别为:

深圳市守正航空工业有限公司飞机座椅软包及座椅核心部件项目拟落户高新区深圳工业园。该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主要生产飞机座椅软包及座椅核心部件,二期根据襄阳项目运营情况投资建设航空内饰产业园项目。

伊顿-康明斯自动变速箱项目将在高新区建设伊顿自动变速箱生产线及技术研发大楼。该系列自动变速箱主要匹配中、重型商用车,国产化后,将实现商用车自动变速箱技术的世界同步发展。

深圳市以荣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智能人脸识别项目,结合高新区壮大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研发生产人脸识别产品。

江南天河消防救援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计划在高新区建设年产4000辆专用车项目。

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将在枣阳市建设8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枣阳市建设5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

湖北威能达传动有限责任公司将在襄州区建设轨道交通牵引系统产品和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湖北恒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将在襄州区建设铁道机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

湖北科宏达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将在襄城经济开发区建设动物保护制剂产品生产基地项目。

湖北腾源智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在襄城区投资建设腾讯智慧教育省级展示基地、腾讯智慧教育湖北运营中心、研发中心等。

东莞市瀚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东津新区投资建设触摸屏生产基地。

瑞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保康建设固废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升村容村貌等4个项目。

襄阳康豪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将在襄州区投资建设工程用散热器生产制造及总部基地项目。

湖北工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谷城县建设谷城化工园区项目。该园区将以“绿色、现代、安全”为目标,围绕谷城特色,重点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原料及水性涂料的两大主导产业。

湖北宇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将在谷城县建设有色废旧金属回收再利用项目,全力打造一流的国家级阀门研发检测中心。

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将在谷城建设“水循环4.0”大水务平台项目,构建综合性大水务平台,为谷城城市水循环提供系统化服务方案,实现“供排一体、城乡一体、厂网一体、五水共治”及智慧水务。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宜城市建设4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安徽钜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计划租赁宜城经济开发区农新科技产业园厂房,投资建设超低功耗芯片及高可靠性片式元器件项目。

椰丰(广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将在老河口市建设椰子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老河口市渔家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建设种养殖中心、生态农业观光休闲中心、农耕文化体验中心、农产品初加工及冷链物流中心等八个中心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项目。

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将在樊西新区建设安迪科生物制药项目。

青岛盛鑫泽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南漳县建设环保节能自发光体高强塑料城市绿化美化亮化项目。

参加项目签约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投资信心和决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