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夯实基础优化创新 产业园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下半年,金乡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持续做好四项措施,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园区主动调整,积极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工作。按照落地进度梳理在谈项目,分组服务、分类跟进,全力推进在谈项目签约落地。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全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战略。主动外出跑项目、积极邀请客商来园区考察洽谈、利用展会和网络推介园区、项目,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参加高级别的展会和重大招商活动。积极做好参会的项目推介和组织实施工作,确保重点招商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成效。在抓好展会招商的同时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以商招商活动。围绕大蒜、辣椒优势产业,精心筛选和包装一批有特色、有市场的项目,借助企业的对外影响力精准吸引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

三是盯紧盯牢重点项目。结合年度招商引资考核目标,研究国内500强、世界500强、“十强”产业等大项目发展动向,抽调专业人员成立专班,靠上优势力量积极寻找合作切入点。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将服务贯穿项目签约落地达产全流程,主动为企业解疑答惑、排忧解难,真正做到用心用情招引项目。

四是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和跟踪服务制度。持续不断对新、续建项目实行动态跟踪服务管理制度,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建设、运行状况,提供优质的协调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项目顺利实施,使项目建设尽快发挥效益。

 

      2,聚焦国内基因疗法,Exegenesis获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亿欧大健康8月3日获悉,近日,基因疗法公司Exegenesis Bio Inc(即杭州嘉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xegenesis”)成功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博远资本、泰福资本和上一轮老股东险峰旗云、凯泰资本跟投,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据Exegenesis介绍,此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公司多款基因疗法管线的临床与研发推进。

Exegenesis成立于2019年7月,位于杭州,其面向不同市场开发Best in class及First in class基因治疗药物。它是一家致力于面向全球市场提供具可及性的基因疗法的创新药企。在成立一个多月后(2019年8月),Exegenesis就完成了逾1000万美元的首次融资,由险峰旗云领投,凯泰资本和联想之星跟投。

目前的核心团队在基因治疗药物设计、临床前研究和临床开发方面拥有多年工业界成功经验以及基因药物工艺开发及GMP生产能力。其中值得注意的是,Exegenesis仅用时4个月建成了符合中美欧cGMP标准的基因治疗生产车间,其可放大的、成本可控的平台工艺和生产能力促使公司的多条产品线迅速推进至临床。

“Exegenesis Bio将建成从早期研发、临床测试和商业化生产的完整产业链。”Exegenesis的创始人及CEO吴振华博士表示,该公司的愿景是提供划时代的一次性治愈的、安全有效而且患者支付得起的基因治疗药物。

拥有多年工业界经验的核心团队 

Exegenesis创始团队拥有较为丰富的基因和细胞疗法开发经验,在美国多个著名基因疗法公司工作均超过15年。除了技术层面,Exegenesis的团队还重视打造在生产、运营、管理和BD等多方面的实力。

此前,Exegenesis CEO吴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在中国,在做基因治疗药物的公司里,你肯定找不到比我们更有工业界经验的核心团队。”

其中,吴振华拥有近20年国际大药企及初创公司研发、管理经验。他自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担任美国默沙东资深科学家、首席科学家,葛兰素史克副总监、总监,United Neuroscience副总裁,和NeuExcell CEO。其中,吴振华在葛兰素史克和NeuExcell领导多项神经领域基因和细胞治疗工作。除了长期从事基因疗法研发,他还曾任美中药物协会费城地区(SAPA-GP)会长多年,在团队招募、管理和运营方面拥有较丰富的经验。

联合创始人及CSO叶国杰博士拥有在美国20余年药物研发、管理经验,长期从事基因治疗载体临床前的研发工作,曾建立和管理美国基因治疗公司Applied Genetics Technology Corporation(AGTC)研发部,负责从靶点发现、载体构建、小规模病毒生产、功能试验,以及GLP毒理和药理试验(IND enabling studies)的全流程研发工作。此外,他还担任MediGene(德国的生物技术公司)科学家、资深科学家,并曾在3年内连续向FDA递交4个IND并全部获准进入临床试验。

联合创始人及CTO王立军拥有在美国15年的工艺研发和生产经验,其中13年的时间在从事与基因治疗载体相关的工作。她具有较丰富的AAV、LV、重组蛋白和抗体等生物药的工艺研发、cGMP生产经验及团队管理经验。她曾先后担任Deciphera pharmaceuticals研发科学家、AGTC高级研发科学家、Florida Biologix下游研发高级科学家和GMP生产总监、Brammer Bio GMP DS生产总监、Encoded Therapeutics工艺和生产总监。她领导交付了二十多个已用于临床I、II、III期的病毒批次的生产,其中大多数是世界上第一次用于人体临床试验。她熟悉病毒载体的分析方法和CMC生产规范,曾参与或主导设计了四个用于病毒生产的GMP车间。

基因疗法将成多种难治疾病的潜在“终结者” 

基因疗法基于DNA序列表达出治愈疾病所需要的蛋白,能够“一次性治愈”,是多种难治疾病尤其是遗传疾病的潜在终结者。2012年欧盟批准了UniQure公司研发的用于脂蛋白脂酶缺乏症的基因药物Glybera上市。2016年,GSK和意大利伙伴Telethon、OSR共同研发的针对腺苷脱氨酶缺陷而导致的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症的基因药物Strimvelis获得欧盟批准。2017年Spark Therapeutics公司眼科基因药物Luxturna获得FDA批准。

2018年《Science》发文称基因疗法的时代来临,2020年基因疗法全球呈爆发式增长,6款基因疗法已上市,5款处于BLA阶段,20款进入临床III期,从早期单基因遗传病扩展至16种疾病领域,191种适应症,其中不乏患者人数众多的常见病,比如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痴呆症等。

吴振华博士表示:“基因治疗作为一种新兴的生物治疗手段经过30多年的研究积累和创新现在终于进入了腾飞阶段,在十几个疾病领域上百个适应症中都展现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

资本市场对于基因疗法非常热衷,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海外共有超过13家基因疗法公司完成私募融资,总融资额超过2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56%以上。

并购方面,全球范围包括辉瑞、诺华、罗氏等多家跨国大型药企已积极布局基因疗法领域,其中3家并购金额达到50亿美元以上。同时,多家基因疗法公司在公开市场屡创佳绩,如2020年IPO的Beam和Passage BIO,其产品皆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距离申报IND还有一段距离,市值即分别达到14.9和11.9亿美金。

基因疗法作为划时代的新兴技术,技术壁垒非常高,国内尚鲜有基因疗法获得临床批件。许多公司面临载体设计及生产等方面的挑战,能否设计或筛选出组织特异性高、免疫原性低、感染效率高、高效长时间表达的基因载体将直接影响到疗效的好坏;同样能否稳定、大规模、低成本地生产出高纯度的基因治疗载体将直接决定企业产业化能力的强弱。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表示:“基因治疗具备全新的成药机制和递送平台,有机会在未来五至十年大量成药,已成为国际药企重点关注的热门领域。中国基因治疗产业才刚刚起步,其中AAV 研发、工艺和生产的人才极度稀缺。”

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陈鹏辉表示:“经过数十年的摸索,基因治疗作为一种平台技术已达到商业化的临界点,并在众多遗传性疾病显示出了接近疾病治愈的临床功效。同时,在慢性病领域,以AAV为载体的抗体疗法也展示了令人振奋的初步数据。”


3,赋能传统产业,数字经济是新基建的根本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依靠的是传统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强国,但是大部分产值都是由低端制造业创造的。当传统产业的发展已经陷入瓶颈期,为了实现经济上的再次跨越,提出了新基建概念。

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涉及更多的市场主体,能够融合更多的商业项目,可以带动更多的新兴产业投资,需要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支撑。这其中数字经济是新基建的根本,它不仅开创更多新兴产业,更给予传统产业赋能。

当前,各国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愈来愈深刻,各主要经济体都在发力新基建,争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掌握主动权。而中国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铁路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已具备相当的国际竞争力。

最为重要的是经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最大的终端消费市场,为数字技术从理论到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大大提高了技术研发和应用效率,大大降低了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在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的根本。

当前,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在全疫情蔓延的今天,传统产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而以新基建为支撑的智能工厂、智慧物流等,互联网技术,有力支撑了传统产业的高效运转。

比如在培训教育领域,领网络课堂让孩子在疫情期间可正常得到教育;在消费领域网购和智能物流,保障民众的正常消费需求;在办公领域,数字化协同办公,让很多人在家里就可以处理办公室的业务。

疫情肆虐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而数字经济则在中国得到了大力的发展。云端经济形态渐成气候,无接触服务、独处消费日益受到青睐。许多失业在家的人士,依靠自媒体平台,渡过了财务紧张的困境。

数字经济是新基建的核心,新基建是数字时代创新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中国之所以要大力搞新基建,就是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固的基础。通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加快实现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0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导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国要想快速的摆脱困局,除了重视防控疫情外,要加速新基建的建设速度,让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


4,集中签约!奥克斯领衔大批智能家电企业落户南昌

7月29日,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临空经济区与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与卧龙控股、君禾泵业等9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见证签约,并会见了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等客商。市领导王万征、肖云参加活动。

吴晓军指出,家电消费是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体现,市场空间广阔。家电产业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中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发展潜力巨大。南昌愿与广大企业家精诚合作、互利共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建设,大力推动园区集群集聚发展,形成链条完整、配套齐全、分工互补、制造智能、产品现代、研发高端、竞争优良的智能家电产业体系,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家电制造南昌名片。

  郑坚江等与会企业家依次介绍发展情况、合作意向。大家表示,南昌在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方面有着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南昌的合作,在南昌这片创新热土、兴业福地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一、卧龙电机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企业500强卧龙集团投资,以“全球电机NO.1”为奋斗目标,致力于成为全球电机行业具有卓越竞争实力和服务能力的领导企业。主要生产电机、变压器等。

  二、君禾家用水泵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上市公司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生产家用水泵,潜水泵、花园泵、喷泉泵等,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等地区。

  三、卡帝亚小家电生产基地项目

  该项目由专业环境电器制造商宁波卡帝亚电器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生产电风扇、空调扇、取暖器、挂烫机、吸尘器、除湿机、净化器、消毒护理机等。

  四、盾安制冷装备及空调配件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全球制冷、空调配件行业龙头行业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生产制冷装备及空调零部件,大部分产品出口。

  五、神剑专业器具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宁波神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生产带线电推剪、充电电推剪、电风吹,产品出口地区为欧洲及美洲等国家。

  六、海立空调压缩机项目

  该项目由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研发、制造空调压缩机,公司在上海、南昌、绵阳、印度建立了4个世界级绿色工厂,并在全球设立八个技术服务中心。

  七、聚宝饮水机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宁波聚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生产饮水机、茶吧机等家电产品。

  八、韩电智能家电生产基地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十大白色家电出口企业韩电集团投资,主要生产销售韩电、七星品牌的冰箱、冷柜、洗衣机等智能家电。

  九、新京桥包铺材料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芜湖新京桥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要与国内一线空调品牌商合作,生产消音棉、泡沫、蜂窝板、海绵等包辅材料。


  为什么选择南昌?

  一起看看他们怎么说的吧~


  奥克斯集团家电、电力集团总裁黄小伟:

  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智能家电是将智能化技术嵌入家电产品,使产品可以通过手机、平板、计算机等信息平台进行操控,是家电产业升级的潮流和方向。因其给人们带来高品质的生活体验,消费需求正呈爆发式增长,产业发展空间巨大。”7月29日上午,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奥克斯集团家电、电力集团总裁黄小伟表示,奥克斯集团将与南昌临空经济区合作共建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力争打造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家电产业园。

  作为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奥克斯集团与南昌的合作已有17年之久。“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的服务以及南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充足的劳动力资源,都让我们决定再次加大在南昌的投资”,黄小伟说,“一枝独秀不是春。投资这个产业园项目,也是希望形成家电企业的集聚。通过我们自身家电产业发展,带动大量配套产业在南昌落户和发展。家电企业需要很多配件,就地取材能有效降低周转运输成本。”


  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用电机集团总裁黎明:

  南昌的投资环境很吸引人

  “我感觉南昌的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主动服务意识强,给予企业支持力度大,投资环境很吸引人。”7月29日,南昌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用电机集团总裁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刚刚签下的卧龙电机生产项目,黎明十分满意。“南昌临空经济区与奥克斯集团合作共建的这个产业园区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宁波的企业家代表有机会来到南昌,有机会在南昌投资”,黎明表示,“无论是优越的交通区位,还是家电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的态势,亦或是政府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和给予的扶持力度,南昌都‘可圈可点’,这种干事创业的环境留住了我们。”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