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重点项目建设巡礼丨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建设与招商同步推进


12月14日15时,湘潭高新区二桥北桥头片区的建设工地上,人来人往,机器轰鸣,高耸的吊塔,一栋栋渐成雏形的厂房建筑,构成了一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图景。这里正在建设的,就是备受关注的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

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总占地3240亩,分三期建设,预计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整个项目计划用5-8年时间,以湘潭为核心,立足长株潭,辐射华中地区,形成机器人产业创新研发生产应用为基础的智能制造集聚高地,实现工业4.0的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长株潭“智造谷”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建设“一平台四基地”,“一平台”即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四基地”即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工业4.0产业基地和机器人健康产业基地。

“目前项目一期1.1阶段的12栋主体建筑年底前将全部封顶,其中2栋分别为机器人展览展示中心和机器人共享工厂。”该项目投资、开发、产业链构建运营商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湘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兵介绍,目前建设的是该项目一期1.1阶段,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为混凝土结构厂房,共26栋,归本项目机器人创新孵化基地及产业协同平台使用。去年10月份开始,进行了土方挖掘和场平工作,三通一平全部到位。今年3月1日起,项目正式进入基础和主体施工。目前,已有9栋完成主体封顶,另外3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年底将封顶。按照整体施工计划,明年6月,一期127亩的施工区域基本达到验收合格标准,将进行第一批客户的交付。

“在项目加速成型中,招商也一直在同步推进。”杨兵告诉我们,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签约并通过入园申请的企业达到了10家,还有20多家企业在接洽中。接下来,该项目将抓紧工期、攻坚克难、科学调度,争取早日实现项目全面竣工。


2,分拣机器人创企Covariant B轮融资4000万美元!打包准确率达99% 


5月7日消息,昨日,机器人创企Covariant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B轮融资,以将其机器人控制系统引入更多行业,并开发出更多有拾取、放置和卸载仓库中物体功能的机器人控制系统。

本轮融资由Index Ventures牵头,Amplify Partners和Radical Ventures也参与其中。Index Ventures的合伙人Mike Volpi将加入Covariant的董事会。

Covariant成立于2017年9月,总部位于加州伯克利。到目前为止,Covariant一直致力于生产在高度自动化的仓库中进行拣货的电子商务机器人。Covariant最著名的是它在机器人抓取功能方面的作为,即让机器人用手或抓取器完成拾取物体的任务。

一、Covariant凭借出色抓取功能与500强企业合作

这家初创公司的创始人:陈曦、段岩、张天浩、Pieter Abbeel中有三位都是华人,且都是Abbeel在伯克利的博士生。他们在OpenAI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相识,迄今已为公司融资了6700万美元。

今年年初,在Geoffrey Hinton、Jeff Dean、Yann LeCun等深度学习名人的支持下,Covariant脱颖而出,该公司表示其Covariant Brain系统能够以99%的准确率拾取和包装大约1万件物品。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产业升级、转移、合作

▲在德国柏林的Obeta仓库中使用Covariant的KNAPP机器人

今年2月,500强企业ABB与Covariant签署了合作协议。去年,ABB举行了一次机器人拣选和分类测试,在测试中,Covariant的表现优于其他20个系统。今年3月,Covariant与Knapp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推出新的机器人方案。

二、融资将为机器人进入低技术行业提供资本

Covariant以往主要将机器人部署在自动化程度高的仓库中,而B轮融资为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提供了资金保障,因此,Covariant此次准备将机器人部署于自动化程度低,甚至如今还是完全由人工劳动进行工作的行业。

Covariant的CEO陈曦表示,自动化程度较低的行业包括邮件和包裹递送等,比如UPS或美国邮政服务等。

陈曦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很多任务中,抓取是机器人操作的第一步。显然,这一操作不仅限于物流供应链行业,还可应用于以制造、回收、农业为主的其他行业。在这些行业中,人们仍然在使用双手来完成大量重复的任务。”

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家本周发布的一系列研究发现,机器人在四个制造业领域中应用最为普遍:汽车制造行业(使用机器人占38%)、电子行业(占15%)、塑料和化学行业(占10%)以及金属制造行业(占7%)。该研究还发现,每个机器人平均可以完成3.3个工人的工作,但是迅速使用机器人的企业往往会给工人涨工资。

由于了解到仓库中电子商务物品分类的核心原则同样适用于其他工业应用,因此陈曦预计Covariant将开始开发新的机器人系统,该机器人系统将完成超出诸如装箱和卸箱等任务。

陈曦表示:“尽管我们已经看到我们的机器人在自动化仓库中为消费者进行订单的拣选和包装,但其底层技术却比以前具有更大的扩展空间,这是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更多产品推向市场,并解决其他问题的关键。”

三、Covariant计划通过投入新技术提高供应弹性

陈曦表示,最近Covariant的使用量有所增加,而这些客户普遍希望供应链不要中断。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客户就希望机器人能够保持其一致性和可靠性,并且希望在将来可能出现的灾难情况中,机器人供应的速度可尽量避免放缓的情况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Covariant看到了供应链上的一些弱点,他们目前面临的困境在于如何投入下一代机器人技术,以提高其供应弹性。

除了开拓新的行业之外,这笔融资资金还将用于培养Covariant Brain机器人系统的研究和工程团队。

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的Covariant联合创始人Pieter Abbeel公开其使用数据增强技术(RAD)进行了强化学习,该团队称此技术能够改进任何强化学习算法,并在上周召开的ICLR机器学习研究会议上发布了其他的强化学习工作。

结语:Covariant在将机器人带入低技术行业的同时不断提升新技术

Covariant将4000万的B轮融资分别用于低自动化产业机器人工作部署、提高技术、培养研究工程团队等领域中,此举将使Covariant覆盖更多业务领域,解决更多关键性问题,与合作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满足客户需求。


3,“新基建”到底能为机器人产业带来什么? 


今年年初,在政策的推动和市场的催生下,“新基建”迎来了风口。

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投资,传统基建领域的存量基数虽然高,但能效减弱,以数字型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迈向了起跑线,准备助力经济腾飞。它一端连接巨大的投资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新基建在不断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来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如果说疫情是发力新基建的直接动因,广阔市场空间就是新基建迅速发展的优势条件,那么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就成为新基建时代到来的推手。

我们采访了中科新松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他们对新基建以及对今后发展方向的看法。结合相关的政策,去思考“新基建”能够给机器人带来什么什么发展机遇?新基建其他方面的发展又会怎样影响机器人呢?

新基建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这些都与其他产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息息相关。

对于机器人来说,直接带来新机会的就是5G的建设。新基建中反复强调5G技术,它的引入能实现信号传输速度从K级到M现在到G的大增速;而且,在整个数据量上实现了5倍以上的低时延,智能控制得到如此提升,能够使机器人整体连接的能力迅速提升。依靠5G,机器人需要的关键支撑能力,比如数据量、速率和时延等因素,就可以得到全面提升。

除此以外,中科新松提到,他们将大量使用5G模块和云端,以便更高效地完成无线传输,通过5G模块可以将传统的机器人控制柜、示教器与机器人之间进行无线连接,就可以远程操控机器人,实时获取机器人运行数据,分析模块将自动对机器人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缩短物理空间距离,人机耦合,从而大幅提升协同效率,优化资源配给能力,提升协同效率,打造人员、机器人、产品之间的信息互联。

新基建要建设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这些又能给机器人带来什么新机遇呢?

近几年,随着用工资源的紧张和智能技术的成熟,许多服务行业场景开始调整人员结构,使用机器人提升生产效率。以协作机器人为例,结合混合现实技术(AR)的协作机器人将开创全新的机器人应用场景,操作人员可以在AR眼镜上得到机器人的运行状态数据,并对机器人进行操控,增加了机器人的使用友好度,降低了机器人操作门槛,更容易进入一些对机器人并不熟悉的服务行业,用机器人来标准化服务行业的质量。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产业升级、转移、合作

由新松机器人与中国乒乓球学院联合推出的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系列是一个典型的AI与机器人结合的案例,发球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高度类人的机械机构,让机器人模拟教练完成乒乓球训练中的喂球动作,并实时反馈回球数据和质量,实时分析给出训练得分,帮助训练者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水平,同时减轻教练的体能消耗。而对打机器人则可以通过海量乒乓球飞行轨迹数据自主学习充满技巧性的乒乓球策略与技巧。

随着新基建的提出,机器人将不再仅仅只是替代劳动力的工具,更多的是协助人提高效率的新物种,具备自主思考和自主决策的能力。创造这样的机器人需要更多人的介入,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将会被创造。在人才上,也会针对未来的就业需求培养更多对口专业人才,这是对就业岗位的一轮重新分配而非洗牌筛选。

新基建要建设创新基础设施。主要建设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对于智能制造领域来说,面对新基建窗口期,也能看到巨大的机会。

后疫情时代,对于自动化生产,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断创新知识沉淀和技术扩散的方式,正在打破原有的工业封闭技术体系和利益格局,重构工业全要素联接、资源优化配置、产业融合创新协作的网状价值生态。

作为数字化工厂的解决方案供应商,新松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领域拥有几十年的工程经验积累。结合5G、工业互联网、Big Data等新技术,新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构建了从软件系统、工业控制芯片到配套硬件的全体系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控制平台,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解决客观生产需求,还能为工厂开辟更高效的生产模式,提供现代化智能生产思路,弥补在制造强国这个领域缺"芯"少脑的现状,为其他的制造业、行业赋能。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产业升级、转移、合作

此外,工业互联网的推出有助于打通产业生态跨行业供应链。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现代产业生态涉及行业越来越多,行业间信息孤岛问题愈发突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供给生产信息和需求信息的高效对接平台,能够有效打破各行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高效配置,解决工厂智能仓储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新松智能物流系统能够打通与供应商之间的数据联结,供应链上下游信息透明化,各环节人员在手机、电脑等终端能够实时查看物料信息与状态,实现高效物联和协同工作。

总之,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快释放。从信息基础设施看,取得跨越式发展和进步,高速光纤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9%以上的行政村。从融合基础设施看,助推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更加清晰,信息技术积极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创新基础设施看,有力支撑了科学技术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布局建设5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新基建绝非一蹴而就,也非政府一己之力可以完成,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中科新松也在付出自己的努力。通过科学规划,不断探索监管方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活市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进而带动新型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升级发展,就一定能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增强综合国力,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积蓄新能量。


4,机器人产业园前景-无数机器人企业扎堆落户


伴随着中央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的支持政策,机器人产业在我国也进入了蓬勃发展期,并纷纷筹建和规划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

近些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也给全球机器人产业注入新动力。

据悉,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超过250亿元,增长20.3%,预计2018年将达到近300亿美元。

我国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市场的逐渐成熟,带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伴随着中央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的支持政策,机器人产业在我国也进入了蓬勃发展期,并纷纷筹建和规划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

如火如荼的机器人产业园

据中国工业机器人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7年,我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国内机器人产业规模也保持了20%的高速增长。

截至2018年2月,全国共有65个机器人产业园在建或已建成,约有超过6500家企业从事机器人制造、组装或生产与机器人产业链相关联的产品和零部件。

报告显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区域集中”的特点,全国各主要省(直辖市)大部分建有机器人产业园,而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则成为了机器人产业园的集聚之地。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电子制造企业集中地,也是重要的机器人自动化公司集聚地,依托庞大的制造业建立了2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其中尤以广东省数量最多。

京津冀地区机器人产业具有技术优势,覆盖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产品和服务。

其中,天津市支持工业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安全机器人、矿山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医用微创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河北则以焊接机器人、矿用抢险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特色机器人为主。

最近大热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作为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成为关注的热点。

据统计,自从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以来,开发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已累计转化专利1400件,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不断刷新。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发区企业累计转化各类专利技术约4万件,专利转化率达到90%以上;研制出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的新产品超过240种。

而连续三年获得“金手指奖——最具影响力机器人产业园”的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实力也不一般。

据园区负责人表示,2014年,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获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内首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标志着青岛机器人产业正式进入国家产业布局版图;

2015年,高新区编制实施《青岛国家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的战略定位是“国家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水下机器人基地”、“智能服务机器人基地”,重点发展机器人本体制造、机器人集成应用及核心零部件以及控制软件、配套服务等;2016年,青岛国际机器人中心启动运营,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机器人展示交易平台、信息交流平台、研发孵化平台、科普体验平台。

机器人企业扎堆落户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入驻,机器人产业集群逐步成型。

截至目前,开发区的机器人企业已达到153家,2017年,开发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328亿元,约占区域总产值的9.7%。

机器人产业迅猛发展已初具规模,构建了集创新研发、关键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应用示范、会展服务于一体的良好产业发展生态。

在今年的机器人大会产业合作对接活动上,开发区还组织“机器人企业走进亦庄”专场推介会,吸引更多高成长、高科技、发展潜力大的项目来开发区落地转化。

力争到2020年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达到300家以上,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占比开发区达到12%以上。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办世界机器人大会之前,开发区仅有35家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而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落户的第3个年头,企业入驻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1/20,年均增长率近70%。

建成了以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和大族企业湾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吸引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ABB集团等一批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并形成了高端工业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产业、特种机器人产业和无人机四大板块。

未来,开发区将聚焦机器人产业持续发力,强化机器人技术创新,加快机器人高端产业机制的建设。

到2020年,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的集群要达到700亿的产值。并大幅度拓展产业空间,在现有59.6平方公里的基础上统筹周边区域共计193平方公里,全域范围内编制产业规划,布局产业项目,形成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产业功能组团和特色工业区相协同的发展格局,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的承载空间。

有类似情况的还有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已聚集114家机器人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占全市机器人企业的80%以上,2017年产值达90亿元。

堪称国内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的新松机器人北方区域总部也选择落户青岛,青岛作为海滨城市对吸引人才有比较好的优势,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青岛新松自2017年10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已签了2个多亿的订单。此外,作为富士康集团在内地唯一的合作伙伴,园区入驻企业之一的科捷机器人已经累计为富士康提供了20多条智能手机组装生产线,3500多台应用机器人,从最早的智能手机iphone4到当下最新机型iphoneX等都是通过科捷的自动生产线完成组装的。

目前,被誉为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的德国库卡、瑞典ABB、日本安川电机和发那科均已落户青岛高新区,这些国际顶尖机器人企业,不仅带来了销售和技术支持团队,还将研发力量逐步向高新区倾斜。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