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1,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金山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招商


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总投资200亿元,占地面积2605亩,建筑面积102.7万平方米,拟入驻新能源汽车产业关联企业20家以上,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截止目前已完成用地1400亩,完成投资约4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4亿元,企业设备采购投资28亿元)。园区的水、电、路、气、暖以及管网、硬化、亮化、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

目前产业园已有5家企业入驻。分别为内蒙古安鼎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年产能3GWH钢壳圆柱项目、内蒙古圣钒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能4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内蒙古斯诺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年产能2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内蒙古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的4亿平方米隔膜材料项目和呼和浩特开沃汽车有限公司的2000辆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项目。

产业园内尚有建设用地1200亩,拟引进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动力总成等核心零部件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入驻园区,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维护、检验、检测、中试和培训于一身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内蒙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的增长极,实现北方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产值达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


2,「特来电」完成13.5亿人民币 A 轮融资,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占有率约40%


3月2日,特锐德发布公告,宣布其子公司特来电获得约13.5亿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资金已全部到账。本次融资由国调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新资本(国新资本有限公司)、鼎晖投资共同领投,投后估值约78亿元,融资主要用于充电和能源管理技术的研发投入、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效率提升等。

针对本次融资,特锐德&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表示,国调基金、国新资本、鼎晖投资等战略投资者会把旗下的产业资源整合到特来电平台上来。

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来电”)成立于2014年9月,是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

于德翔近日接受36氪采访时提到,目前特来电的充电设备制造“盈利最强”,充电运营“已经开始赚钱”,但数据增值服务还在摸索,估计要两三年。最终,他们想形成从设备制造到充电运营再到价值的闭环,即“销量--电量--流量”。

今年2月27日,特锐德曾发布业绩快报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在国内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占有率约达40%,累计充电量近38亿度,2016-2019年度复合增长率为160%。此外,该公司有11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技术专利超过1200项,搭建了四层网络架构的充电网技术体系和业内最大的充电大数据云平台,已有近240万注册客户。

虽然这是2020年新能源充电领域的第一笔融资,但在眼下这个节点,新能源充电行业拿到大额融资不足为奇,因为从2019年以来,国家财政补贴从“补购置”转向“补运营”,即逐渐把地方财政购置补贴转向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国家政策红利的释放,必然会吸引投资者的拥簇。

但充电网建设是一个极其花钱的生意,要涉及到设备制造,包括充电运营、电力电子、智能调度、车的调度、数据、平台、能源管理等环节。于德翔曾说,要把这十个技术体系完全打通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前期大家必须要进行投资,特来电投了这几十年我亏了八亿,别人想干这个事不亏5个亿休想做成”。

于德翔尚未透露特来电的盈利情况,但特来电高层曾公开向媒体称,他们能在2019年“实现盈利”。


3,2020年“新基建”,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插上翅膀!


旨在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正在成为转型升级中的汽车产业的一次新机遇。而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发展已经横跨5G、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成为“新基建”落地的一个重要载体。


解决新能源汽车行业真正痛点


一直以来,充电基础设施的短缺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加快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新基建”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七大主要领域之一。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行业还处于攻坚克难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新基建将充电桩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可以说进一步稳定了行业预期,增强了行业信心。

未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行业将会在政策、资金等的推动下,涌现出更多的新技术和商业解决方案,补齐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短板,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力。


未来10年,新建充电桩将达6300万根

形成万亿产业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9年12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根,其中公共充电桩51.6万根,私人充电桩70.3万根,车桩比约为3.4∶1。而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的25%左右,保守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700万辆。充电桩的缺口依然很大。

按照“新基建”的规划,2020年将计划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到2025年建设超过3.6万个充换电站,全国车桩比将达到1比1。赛迪顾问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10年,中国新建充电桩将达到6300万根,将形成超1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国务院及地方政府

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支持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新基建”推进了新能源充电桩的建设,这将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产业升级、转移、合作


随着“新基建”的不断推进,地方政府也纷纷加大对充电桩项目的支持力度。北京市近日就2020年度新能源小客车公用充电设施项目建设投资补助资金申报下发通知,明确补助对象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已建成并投运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还将继续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的建设投资,给予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支持。此外,海南、广西、山东等地也相继出台了新的充电桩支持政策。


新能源头部企业已纷纷介入


在企业层面,国家电网已经开展了两批充电桩相关的招标工作。第一批是围绕充电设备项目招标,第二批是围绕充电控制器及网联模块进行招标。而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也与福建百城新能源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入局新能源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预计未来可以快速形成大功率超级快充网络。充电桩头部企业特来电也宣布,正式获得约合13.5亿元的A轮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是中国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新基建”一方面具备稳定投资的作用,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还能促进新旧动能的转化,调整经济结构。充电桩作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行业,将明显受益于本轮新基建的启动。尤其是那些具备技术优势和深厚市场积累的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政策红利的加持,不仅让整个行业看到了长期向好的趋势,也将让部分企业享受到实质的资本利好。

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的推进对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未来应加大充电桩进小区的技术和商业对接,尤其是私桩智能化和车位共享化的技术和模式创新,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插上翅膀,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加大有可为!


4,总投资17.95亿元!一批新项目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


中国江苏网3月2日盐城讯 2月28日上午,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此次园区集中签约的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95亿元,分别为常州100万台元隆冰箱、香港物联网智能照明、海科飞轮动力、上海塞夫纳节能科技、都成5G智能化、5G介质波导滤波器项目。其中,常州100万台元隆冰箱总投资10亿元,香港物联网智能照明为外资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管理办负责人邓既明表示,此次签约活动既是该园区全力扩大投资、再添发展信心的重大举措,也是一季度招商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项目签约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园区将主动作为,精诚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致力实现园区发展和客商发财的“双赢”。

香港启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飞说:“盐城经开区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载体平台、优越的配套环境发展前景无可限量我们愿意与盐城经开区共同合作进一步探讨建设智慧园区打造地方智能制造新名片。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线上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全面掀起招商新热潮。此次集中签约的6个项目,产业层次高、成长性强、市场前景好,充分展示了园区一季度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效,将为园区产业提升、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