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动态 -
  • 中心动态
  • 园区动态
  • 产业动态

      8日,“2019中国西部文化产业指数”正式发布。指数揭秘中国西部12省市文化产业供需两侧7个结构性特征,并从数据出发为西部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5条16点具体建议。其中,相关数据显示,四川省居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重庆市居西部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第一;安逸四川、网红重庆占据西部文化产业供给和需求两极。

      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总量规模稳步增长,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由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对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进一步优化调整,在扩大市场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测算了“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并正式发布。


一、中国西部文化指数概述

(一)

中国西部文化指数的理论模型

       中国西部文化指数分为“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 

1.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理论模型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由三个分指数构成,分别是 产业生产力指数、产业影响力指数和产业驱动力指数 

     其中,产业生产力反映文化产业要素投入和资源禀赋,包括文化资源、文化资本和人力资源;产业影响力反映文化产业的发展绩效,包括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产业驱动力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

2. 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的理论模型

      “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从 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满意度五个方面全面测度西部地区文化消费发展情况。 

      其中,文化消费环境包括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文化消费意愿反映居民在时间和支出上倾向于文化消费的程度;文化消费能力反映居民对文化产品及服务的实际购买力;文化消费水平指消费者进行文化产品和服务消费的价值量和时间量;文化消费满意度反映消费者对文化产品质量、价格和服务的评价情况。

(二)

中国西部文化指数的数据情况

     两大指数主要根据西部文化发展特色、结合专家打分情况确定指标权重,其数据来源分为两类。

      一类为定量指标 ,数据来源于《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年鉴》《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年鉴》《全国广播影视发展情况统计摘要》《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等的相关统计。 

      一类为定性指标 ,以专业的市场调查机构对西部地区文化企业和居民的问卷调研数据为基础,结合《中国统计年鉴》、《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等国家统计数据测算得出。本次调查共得到文化企业有效问卷1019份,消费者有效问卷6968份,覆盖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按性别、年龄、地区人口比例分配西部各省市调研样本。 

      这两大指数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综合反映了我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趋势,为新冠疫情之后西部文旅产业的复苏和文旅消费的重振提供政策参考。

二、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结果分析

(一)

2019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

指数结果分析

      总体来看, 西部地区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国各省市综合指数均值为76.00,西部地区各省市综合指数均值为74.47,差距从去年的2.5%缩小至今年的2.0%。从分指标来看,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驱动力指数,西部地区比全国分别低2.1%、2.1%、2.0%,显示出西部地区离全国平均水平更进一步。

      从区域分布来看, 四川连续三年高居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重庆、内蒙古、广西。生产力分指数方面,四川高居首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重庆、广西、云南;影响力分指数方面,四川居首,其次是陕西、内蒙古、重庆、云南;驱动力分指数方面,重庆排第一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广西、宁夏、内蒙古、青海。由此可见,四川在产业影响力上领先较多,但是产业环境上有待提升。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产业升级、转移、合作

(二)

2019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结果分析

      总体来看, 西部地区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由2019年的3.6%缩小至2.9%;从分指标来看,西部地区文化消费意愿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最大,其他分指标按差距由大到小排列依次是文化消费满意度、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水平和文化消费能力。

      从区域分布来看, 重庆连续两年位居中国西部文化消费综合指数首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四川、内蒙古、青海。文化消费环境方面,重庆排名位列榜首,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云南、西藏、陕西、四川;文化消费意愿方面云南位列第一,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四川、陕西、重庆、青海;文化消费能力方面,重庆排名第一,第二名到第五名的省市分别是内蒙古、陕西、青海、宁夏;文化消费水平方面,重庆排第一,第二名到第五名的省市分别是陕西、四川、宁夏、青海;文化消费满意度方面,重庆位居榜首,前五名其他省市依次是四川、西藏、广西和云南。

      从城乡分布角度看, 西部地区城镇居民文化消费整体高于农村居民,且差距比上一年略有扩大。城乡文化消费综合指数分别为87.25和81.37;五个分指标城镇均高于农村,其中文化消费能力城乡差距最大,其他按差距由大到小排列依次为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满意度和文化消费意愿。

      从性别对比角度看,西部地区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男性得分略高于女性。 其中除文化消费满意度外,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水平四项指标男性均高于女性。在具体差距上,文化消费意愿和文化消费能力男女差距较大,文化消费水平和文化消费满意度差距较小,文化消费环境基本持平。

       从年龄对比角度看,西部地区26-40岁居民是文化消费主力,无论是文化消费综合指数还是分指标,均高于其他年龄段。分指标方面,文化消费环境上五个年龄段情况相近;文化消费意愿上18-25岁居民仅次于26-40岁居民;文化消费能力上26-40岁居民最高,其次是41-65岁居民和18-25岁居民,和收入水平基本一致;文化消费水平上,各年龄段排序和消费能力大体一致;文化消费满意度上,除26-40岁居民外,66岁以上居民最高。

      从学历对比角度看,西部地区学历与文化消费无显著正相关性,综合指数上大专和大学本科学历人群最高。分指标方面: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文化消费水平上,大专学历人群均为最高;文化消费能力上,呈现出学历越高消费能力越强的特点;消费满意度上,各个学历人群情况基本持平。 

三、中国西部文化指数呈现的主要结论

根据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的相关测算数据,可以看出当前西部文旅产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已初步形成以川、陕、渝为龙头的产业布局。其中,安逸四川、网红重庆代表了西部文化产业供给和需求的两极。

二是西部地区文化产业资源转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开发。

三是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生态环境仍需继续完善,尤其在融资渠道、政策支持、对外交流上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是内容质量的提升成为西部消费者重要诉求,平庸供给和旺盛需求仍是西部文化消费的主要矛盾。

五是西部地区文化和旅游融合趋势进一步凸显,尤其表现在文旅融合产品和业态上。

六是 网络直播、网络音乐成为西部增长最快的网络文化活动 

七是文化消费优惠政策影响力日益扩大,在惠及人群和政策影响力上都有表现。

      中国西部文化指数是中国人民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省校合作的成果,已经连续发布4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据悉,联合课题组将于2020年对本指数进行升级,将更加贴合文旅融合的战略,也将采用更多的微观数据,反映更多的文旅融合微观现实。

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承担上海市产业升级、转型、合作的推动与促进工作。



- 相关推荐 -